HAGADAH IN CHINESE (To enable participation in a classic Seder. With thanks to Sefaria and Google Translate. For a better formatted PDF, contact davidlkline@gmail.com)


          评书       哈加达       הגדה

                Píngshū            Hjidá           Hagadah        

基德什
先倒一杯。 无酵饼被覆盖

主啊,我们的上帝,世界之王,葡萄树果实的创造者,祝福你。 赞美你,主我们的上帝,宇宙之王,你从万民中拣选了我们,将我们提 升到所有语言之上,并用他的诫命使我们成圣。 主,我们的上帝,你 已经给我们指定了幸福的时间,假期和特别的欢乐时间,这个 Matsot 节,我们的自由季节,一个神圣的集会,以纪念埃及的出埃及。 因为 你拣选了我们,使我们成圣于万民之上。 在你仁慈的爱中,你赐予我 们幸福和快乐的特殊时刻。祝福你,使以色列成圣的主,以及指定的时

间。

Baruch atah Adonay, Eloheynu melech ha’olam shehechiyanu v’kiy’manu v’higiyanu lazman hazeh.

祝福你,我们的上帝,世界之王,你复兴并建立 了我们,并来到了这 个时代。

QADESH ַקֵדּשׁ 
 Pour wine, cover matzot 
 

Borey pri hagafen. 

Bachar Banu 

 

 

 

M’kadesh Shehech’yanu

轻轻洗。 不说祝福

URCHATS וּרְחַץ

青菜,欧芹. 将蔬菜浸入盐水中; 祝福“谁创造了大地的果实”。 Baruch atah Adonay, Eloheynu melech ha’ikan, birey pri ha’adamah. 祝福你 上帝,我们的神,世界的君王,谁创造了大地的果实。

KARPAS כַּרְפַּס 

把中间的面包一分为二,把较大的一块藏起来做甜点。

YACHATSיַחַץ

故事

MAGID מַגִּיד

这是我们的祖先在埃及土地上吃的贫困面包。 任何饥饿的人都应该来 吃饭,任何需要的人都应该来参加逾越节的牺牲。 现在我们在这里, 明年我们将在以色列的土地上; 今年我们是奴隶,明年我们将成为自 由人。

Ha lachma anya 

 

这个夜晚与所有 [其他] 夜晚有何不同? 在所有 [其他] 晚上,我们 都吃 chamets 和 matsa; 这个晚上,只有matsa? 在所有 [其他] 晚上,我们都吃其他蔬菜; 今晚(仅)marror。 在所有 [其他] 晚 上,我们都不会蘸 [我们的食物],哪怕是一; 今晚[我们蘸] 两次。 在[所有]其他晚上,我们要么坐着吃,要么躺着吃; 今晚 我们都躺下

Mah nishtanah The Four Questions 

 

 

我们在埃及地是法老的奴隶。 主,我们的神,用有出 的前臂把我们从了出来。 果神圣的,祝福他,有把我们的祖先从埃及带走啊,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以及我们 孩子孩子将[都]在埃及被法老使我们都是圣人,都是 有洞察力的人,都是长老,都对《托拉》我们要讲 述从埃及出埃及的故事,这将是我们的诫命。 任何人加 [并花额外的时间]讲述从埃及出埃及的故事,那么他是值得称赞 的。

Avadim hayinu  
We were slaves 
 
 
 
 
 

有一[在逾越节上] 拉比 Eliezer、拉比 Yehoshua、拉比 Elazar ben Azariah、拉比 Akiva 和拉比 Tarfon 斜倚在 Bnei Brak,晚都 在讲述从埃及出的故事,到他们的学生告诉他们 他们说: “[背诵]早晨舍玛的时间到了。”

Five rabbis at B’nei Brak 

祝福[万物]的地,祝福他; 将妥拉赐给他的民以色列的是有福的,他是有福的。 妥拉对儿子; 一个明 的,一个邪恶的,一个无的,一个不知道问的。

 明的[儿子]说什? “‘耶我们的神吩咐你的这些见证、法令 审判是什?’ (记 6:20)”因根据逾越节献祭法 律他说:“在 [我们吃] 逾越节牺牲。”  

邪恶的[儿子]说什? “你来说是什么崇拜?’ (出埃及记 12:26)“给你’不是给他’。 由于他将自己排除在集,他 否认了[犹太信仰]的原则。 因,你会磨掉他的牙齿他说: 为了这个故,我出埃及的时为我做了这事’(出 埃及记 13:8)。” “为我”不是“为他”。 果他在里,他不会 得救

的[儿子]说什? “'这是什?' (出埃及记 13:14)”你会他 说:‘耶[祂]手的大,把我们从埃及,从奴家领 出来’(出埃及记 13:14)。’” 

 [于]不知道问的人,你会为他打开[对话]。 正如经上所说(出 埃及记 13:8),“那日你要你的儿子说,我出埃及的时为我了这事。”

Arba’a Banim The Four Sons 
 

Chacham Wise 

 

Rasha Wicked 

 

 

 

Tam Simple 

 

She’eyno yodea Doesn’t know to ask

从一开始,我们的祖先偶像崇拜者。 现在,[万有之地]使我 们接近他的敬拜正如经上所说(亚记 24:2-4),“亚对 全体人民说,以色列的神如此:‘在 你的祖先,亚拉罕父亲拿割父亲,从古就住里,他们敬拜别神。
Mit’chilah  
At the start, idol worshipers 

 

正如它所说(记 26:5),“我的父亲是一个流浪亚兰人,他 到埃及,他在居住的人数很少,他在里成为一个、 强大和众多国家。” 

“他里”——[这]教导我们的父亲雅科夫没到埃及定是[只是]里,正如它所说(创世记 47:4),“ 他们对法老 :“我们来居住,因为迦南地饥荒严重足够草场供 仆人的羊群吃,现在请准许您居住在该地 歌珊的。

 “他在里成为一个国家——[这]教导以色列[成为]在里与不 同。 “大有能力——正如圣经所说(出埃及记 1:7),“以色列人 繁衍增多,人数众多大无遍满全地。”

Mitsraymah  
Down to Egypt 
 

Lagur To sojourn 

 

 

M’tsuyanim Outstanding

“埃及人我们行恶”(记 26:6)——正如圣经所说(出埃及 记 1:10),“我们要善待他,免得繁衍当战争爆发时,他将 与我们的联合,与我们作战,从地上上来。” “苦待我们”——如前(出埃及记 1:11); “他们把的任 务交给了他,以便用他们的负担他们;他们建造了储存城 市姆西斯。” “加给我们”——正如圣经所说(出埃及记 1:11),“他们 以劳碌来奴以色列人。” “我们向耶我们祖先的神呼求了我们的声音也 看见了我们的胁迫”(记 26:7)。

Vayareyu
 Egyptians did bad to us

Task masters

Hard labor
We cried out to God

了我们的声音——正如圣经所说(出埃及记 2:24); “上帝到了他们的呻吟也记起了他与拉罕、科夫所立的。” “祂看见我们的——这[指]与世界的正如它所说的 (出埃及记 2:25); “上帝到了以色列的孩子,上帝知道了。” “和我们的——正如它所说的(出埃及记 1:24),这 [指杀戮] 儿子; “一个生下来的,把他扔进尼罗一个, 你都要。” “和我们的胁迫——这[指]正如它所说的(出埃及记 3:9); “到了埃及人他们加的胁迫。”

Vayishma And God heard

Onyenu Our affliction Amalenu Sons drowned

Lachatstenu Pressure

用大前臂怀大的,用神迹奇事, 将我们从埃及出来”(记 26:8)。 “华领我们出埃及”——不是通过天使,不是通过六翼天 使,不是通过使者,是[直接通过]圣者,正如圣经所说,他自 是应当称的(出埃及记 12:12 ); 晚上,我将穿过埃及 地,我将杀死埃及地所有的长子,从人到物;我将与埃及的所 有神一起审判,我是。”

Vayotsiyenu God brought us out Bichvodo Himself in glory

是神圣的,祝福他,在埃及给埃及人的十灾:

.             Dam 
.         Tsefardea  
.         Kinim 
野兽         Arov
瘟疫.         Dever 
            Sh’chin 
冰雹         Barad 
蝗虫         Arbeh 
黑暗.         Choshech  
长子.     Makat B’chorot

Aseret hamakot Ten Plagues

Blood            דָּם  
Frogs        צְפַרְדֵּעַ  Lice             כִּנִּים
Wild beasts עָרוֹב  Pestilence     דֶּבֶר Boils            שְׁחִין
Hail              בָּרָד Locusts       אַרְבֶּה
Darkness      חשֶׁך

Slaying of    מַכַּת firsrborn   בְּכוֹרוֹת 

足够我们. Dayenu 我们有多少来自上帝的好处

Ilu ilu hotsiyanu, hotsiyanu miMitsrayim

hotsiyanu miMitsrayim, Dayenu

,[万物之所赐]给我们[足够我们]; 既然 他把我们从埃及出来,他们行审判,与他们的神一起审 判了他们的长子,将他们的给我们,为我们分我们过海地, 把我们在[]中的倒,在旷野应我们 年的需要,给我们,给我们安息,把我们西奈山 附,给我们托拉,给我们来 我们入以色列的土地,并为我 们建造了“选民之”[圣殿],以赎回我们所有的罪孽

Dayenu 

 

 

 

 

 

 

班 Gamliel 习惯于说,任何人在逾越节上有说这事,就 没他的义务,这是他们:逾越节的牺牲,matsa 和 marror。 

 殿存在时,我们的祖先习惯于吃的逾越节,是为了什 ? 为了[纪念]圣者,被的,越我们在埃及祖先的正如它所说的(出埃及记 12:27); “你要说:‘这是的 逾越节,因为他越埃及以色列民的,他击杀埃及人, 了我们的。’人们鞠躬。” 

我们在吃的这个matsa,为了什[]? 为了[纪念]我们祖先的 面团还起来,在万王之王,圣者,被祝福的他,他们明 [自]并赎回他们之如它所说 (出埃及记 12:39); “他们把 从埃及出来的面团烤饼,因为它没起来;因为他们被 驱逐出埃及,不停留也没有为自己准食物。” 

我们吃这菜[菜],是为了什[]? 为了[纪念]埃及人在埃 及使我们祖先的正如它所说的(出埃及记1:14); “他 们用灰泥砖头以及在田野里的各种服务使他们的活变;在他们所有的服务中,他们使他们服务。”

Rabban Gamliel 
 3 words

PESACH 

 

  

MATSAH 

 

 

 

MAROR 

 

 

一代人中,一个人都有义务把自己看作是他了埃及,正 如它所说的(出埃及记 13:8); “那日你要你的儿子解释:为 了这个故,我出埃及的时为我做了这事。” 正如 圣经所说,不仅我们的祖先了我们的祖先,祂也救了我 们,祂也救了我们(与他们一起)(记 6:23); “他把 我们从出来,我们进去,把他我们列祖起的土 地赐给我们。”

B’chol dor vador 

 

 

 

,我们有义务感谢赞美赞美荣耀高举慷慨祝 福高举和赞美他为我们的祖先和我们创造了所有这奇迹:带领我们从奴役走向自由,从悲伤走向欢乐 ,从哀悼到[祝]节 ,从黑暗明,从奴我们在首新 ,哈利路!

L’fichach Therefore

 

 

B’ tset Yisrael miMitsrayim, beyt Ya’aqov meram loez Hayta Y’hudah l’qodsho, Yisrael mamsh’lotav
Hayam rajah vayanos, haYarden yisov l’achor. Heharim raked ch’elyim, g’va’ot kivney tson.

Mah l’cha hayam ki fanus, haYarden tisov l’achor,
Heharim tirq’du ch’elim, g’va’ot kivney tson.
Milifney Adon chuli arets, milfney Eloah Ya’aqov.
kHahofchi hatsur agam mayim, chalamish k’ma’ayano mayim.
在以色列出埃及的时,从雅科夫出了一个外国语。 达成为他的圣者,以色列,他的统治后逃般翩翩小山般翩翩。 大啊,你逃跑啊,你发生了什事; ,你 样跳舞? 大地啊,从大颤抖吧,从雅科夫之主面颤抖吧。 把巨石变水,把燧石 变水的人。 (诗篇 114)

B’tseit Yisrael Psalm 114 

 

 

 

 

 

 

Baruch atah Adonay, Eloheynu melech ha’olam, borei pri hagafen.

主啊,我们的上帝,世界之王,葡萄树果实的创造者,祝福你。

2nd Cup  

Kos G’ulah 

 

我们洗并祝福。
Baruch atah Adonai, Eloheynu melech ha’olam, asher kidshanu b’mitsvotav v’tsivanu al n’tilat yadayim.
祝福你 上帝,我们的神,世界的君王,你在他的诫命中使我 们成圣,

ָרָחְצָה

Rachtsah 

 

Baruch atah Adonay, Eloheynu melech ha’olam, hamotsi lechem min ha’arets
祝福你 上帝,我们的神,世界的君王,从地上食。

MOTSI   מוִֹציא

Baruch atah Adonai, Eloheynu melech ha’olam, asher kidshanu b’mitsvotav v’tsivanu al achtlat matsah.
祝福你 上帝,我们的神,世界的君王,你在他的诫命中使我们成 圣,并命我们吃matsa

MATSAH מַצָּה 


所有在的人都应该一块,浸入马车,做祝福和吃。 Baruch atah Adonai, Eloheynu melech ha’olam, asher kidshanu b’mitsvotav v’tsivanu al achtlat maror.
祝福你 上帝,我们的神,世界的君王,你在他的诫命中使我们成 圣,并命我们吃苦草maror

MAROR מָרוֹר 

 



所有在的人都应该一块matsa和一块,做一个躺 着吃。 以纪念希勒尔的神殿。 这殿存在时希勒尔会做的 事:他会用matsa和苦草做一个然后一起吃,以实现所 说的,(出埃及记12:15):“你应该在matsot和marrorim上

吃 。”

KORECHכּוֹרֵךְ Sandwich 

 

 

服务和吃晚

 שֻׁלְחָן עוֹרֵךְ   SHULCHAN ORECH

藏的 afikomen,甜点,所有在的人都吃一块。

TSAFUN צָפוּן

我们倒第三杯,在食物上念恩典 赞美你,主我们的上帝,宇宙之王,你以他的恩典仁慈 和怜悯滋养个世界; 他赐面包给血气的人,因为他的慈爱 是永远的。 在他的大中,我们一直没缺乏我们永远 不会因为他的永远缺乏。 因为他是一和提所有人,所有人都行善,并为他创造的所有。 祝福你,主,你支撑
Baruch atah Adonay, Eloheynu melech ha’olam, borei pri hagafen. 主啊,我们的上帝,世界之王,葡萄树果实的创造者,祝福你。

BARECH בָּרֵךְ Birkat amazon 

 

 

3rd cup

给以倒一杯。 打开前。 将你的愤怒倾倒在不你的国家 呼求的王! 因为他们已经吞噬Ya'akov 毁坏 了他的所(诗篇 79:6-7)。 将你的怒火倾倒在他们上,你的 烈怒到他们(诗篇 69:25)! 你将愤怒追赶他们,并将他 们从主的(歌 3:66)。

Kos Eliyahu 

 

我们倒杯,赞美

H A L E L הַלֵּל

逾越节的根据法律根据其所有成。 正如我 们值得排它,我们也值得做[的牺牲]。 所的清净 者,兴起会,其能数。 把被的树安去上欢乐 的

L’shanah haba’ah biYrushalayim hab’nuyah. 明年我们建的撒冷

NIRTSAHנִרְצָה 

 

 

 

No comments: